市政府金融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2-18 00:00 字号:

  201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金融业发展大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加强谋划,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宽领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关于按时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情况的通报》(淮政务办〔2013〕3号)要求,现将我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制

  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我们结合机构设立、建章立制等工作,注重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建设,形成了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协调督办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办综合科为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负责日常工作,同时,综合科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落实的工作体系。

  我办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深化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并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和规范推进,我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2012年,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并经办公会讨论通过,具体包括:《2012年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制度》、《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等多项制度,不断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我办不断加强新闻、信息发布的规范管理。与市内各新闻媒体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全市金融发展动态。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办秘〔2012〕73号)的要求,我办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确保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涉及金融政策、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的法定公开信息。我办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完善信息更新维护、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公开。

  我办注重将政务公开与服务社会公众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宣传册、街头宣传、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2012年,我办先后组织《淮北金融工作动态》简报配合“淮北金融网”,双管齐下加大宣传;并开通市广播电视台《理财大赢家》栏目、与淮北日报社联合创办《金融专刊》和《时代金融》,做到了报纸上有文章、广播中有声音、电视上有影像、网络上有图文,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供社会了解依申请公开途径。社会公众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我办的工作特点,设计制作了《申请表》等格式文本。结合我办实际和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编制了《淮北市政府金融办依申请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办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

  我办通过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坚持严谨履行信息发布前的保密与合规性审查职责,切实防范信息公开不当可能带来的各类风险。建立《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舆情监测应对协调机制,通过开展日常性的舆情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社会各界对金融办工作的反映、评价和态度。同时注意加强与新闻媒体及其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一旦发现涉及本单位职责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则及时发布澄清信息,做好宣传、释疑和引导工作。

  我办坚持把政务公开与加强社会监督、促进反腐倡廉结合起来,与优化服务结合起来,与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结合起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方面,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定期通报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各科室主动公开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接受社会监督方面,我办从文明服务、办事便捷、依法行政和严明纪律等方面向社会公众做出了公开承诺,通过公布监督投诉电话等措施,畅通了意见反馈渠道。严格执行社会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行风评议范围。

  六、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为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办不断强化学习培训和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一、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制订了政务公开人员学习培训计划,汇编了政府信息公开手册,组织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贯彻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心得体会,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 号)要求,我办认真组织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将“规范”二字贯穿我办全年工作各个方面,不断提高我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带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各项工作上台阶、出成效,提升我办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三、建立政务公开示范点。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推出《淮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创建方案》,坚持将政务公开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示范点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201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