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15:30 字号: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持续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10月末,全市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16.95亿元,融资担保在保余额49.48亿元。但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管理机制等多种因素影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率过高,严重影响了政府担保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杠杆撬动作用的发挥。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功能,根据《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精神,我市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开展全市范围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化解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增强融资担保服务能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我市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市相关部门及各县区政府参加的专题推进会,并将在工作中加强督查调度。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正全面梳理核实,摸清底数,按“一企一策”制定追偿挽损实施方案。利用2年时间,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开展非诉讼清收、司法诉讼、加大执行力度、打击恶意逃废债、争取外部支持等追偿挽损,通过资产转让、置换、核销等方式降低存量。专项行动的有力开展,将切实提升融资担保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