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3 11:50 字号:

市委、市政府:

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领会贯通,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深化金融改革、优化金融环境、防范金融风险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年内重点工作,明确科室,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工作日程,与地方金融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在本单位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二)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组织开展2023年度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集中调整工作,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编制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梳理3项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实施行政备案。每月梳理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16个事项按照办事指南公开的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提供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一网通办”。继续开展1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认真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依规加强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28家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做到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完备度100%,监管行为采集覆盖率100%。

(三)强化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要求,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开。及时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承办的1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调整情况。牵头起草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均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进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严格落实单位内部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聘请安徽亚星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在行政管理、重大决策方面进行法律咨询。制订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通过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认真做好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报名、执法证年审换证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县区4名工作人员参加地方金融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通过率100%。集中组织对执法人员开展专门法律知识和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2023年度现场检查工作,联合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单位,按照“综合查一次”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5类行业的现场检查,规范经营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制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积极推进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落实,2023年未产生行政处罚案件。

(五)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积极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做好市人大、市政协对重点金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和提出意见的办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基本信息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报送各类法治建设信息。

(六)稳妥化解社会矛盾

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和需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认真办理信访信息系统、人民网留言、12345热线、市长信箱等信访、投诉、咨询件。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坚持案件处置、舆论引导、维稳信访工作“三同步”,市公检法等部门不断加强协调联动,确保案件查处依法有序推进。综合运用市场、行政、法律等手段,切实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在依法查清涉案资产范围、权属基础上,加快资产变现,最大限度减轻集资参与人损失。充分发挥大数据监测预警系统作用。深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通过对全市范围内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处理、模型计算等,生成疑似非法集资风险分析报告。针对分析情况,进行重点监测、高风险预警,以利于尽早控制风险,今年共向县区及相关单位发送风险提示函21份。加快非法集资陈案处置。根据陈案规模、立案时间、处置难度等因素,积极沟通司法机关,加快追赃挽损和资金清退进度,维护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市已化解陈案积案10起,陈案化解率达55.56%,居全省第4位。

(七)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违法金融放贷和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活动。制定《淮北市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落实“七进”宣传措施,开展全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在元旦春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市科技周、处非宣传月、高校新生开学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进网点,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宣传主题,结合《条例》重点内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雨伞、手拎袋、围裙等常用宣传品,巩固宣传效果。以“点对点”“面对面”互动式宣教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知晓度及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自担意识。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活动542场,设置宣传标语横幅410余条,设置宣传大屏及展板35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超13万份,发放宣传赠品5.9万余份,形成全社会防范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进网点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地方金融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真正尊崇、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地方金融领域改革、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二)依法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材料要求,及时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打击处置非法集资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领域风险。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利用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多渠道多样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宣传途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为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4年2月23日